Your location:Home > Papers&Thesis > 2019
基于电视节目拍摄轻型的探讨 2019-04-23 15:23:00Source:网络Browse:1024

一、大信息时代,内容为王 

1、应运而生的轻型拍摄 

随着数字全媒体跨越式发展,受众需求催生海量视频的拍摄需求。除传统媒体之外,各新型媒体也纷纷涌向了视频制作市场。而区别于传统媒体的广播级拍摄设备,用户原创内容的拍摄更多倾向于使用更小型、便捷的轻型拍摄设备。 

事实上,从佳能 5D2 的出现开始,小成本节目拍摄便捷成为了一种可能,一直延续到今日的 FS7、C200 等。影视设备的轻型性为拍摄减少了人力物力,为摄影师实现更多创意拍摄方案提供了便捷,比如 GoPro、无人飞机、更轻便的轨道摇臂等,同样可以实现完美的拍摄画面。 

2、优势:操作简易、便携 

轻型设备最大的优势无疑是具有更轻巧便携的设计,能胜任多种拍摄场景。体积重量都很适合随身携带,减轻工作设备负担,在几乎可以达到和原来一样的拍摄效果的同时,对于新手也可以迅速上手操作。一个人就可以实现组装、使用、拍摄。轻型设备可以轻松地拎着到处走,组装辅助部件也大大缩短时间。操作轻便,行动自如灵活。拍摄视频可以像照相机一样,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拍摄的体验中。 

在实时取景拍摄方面,轻型设备也兼备更新的大面积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区域和算法。有一部分设备具有“触摸式拍摄”,能通过手势控制进一步增强触摸屏操作。除了触摸操作,背面还配备了对焦拨杆可供选择。 

同时,轻型镜头适用于风光、建筑、人像、婚礼等多种用途的拍摄。加之高光学性能和出色的分辨率,大部分轻型设备使用的镜头高分辨率和焦外虚化效果出色柔美。并且,多数轻型设备都设有快速、精准、安静的自动对焦。有些镜头内置光学防抖图像稳定器使用户在手持拍摄时也能获得清晰锐利的影像。 

二、轻型拍摄设备的图像质量分析 

海量视频涌现带来的另一面,受众对视觉体验追求也不断提高。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是:相较传统意义上的广播级摄像机如 F55 等,轻型设备是否在成像质量上有明显的差异甚至瑕疵? 

对于摄像机的一些主要客观指标,比如灵敏度、噪声幅度、 动态范围、分辨率等指标上,轻量设备已经比较接近专业广播级的摄像机。而在低照度、动态范围上,有些采用全新 CMOS 感光器件的轻型摄像机在指标和主观评价上,已经超过了 3~4 年前量产的广播级摄像机。给予创作人员更大的创作空间。 

结论:主流轻型的设备质量是可以满足电视台用户的拍摄需求。由于技术的发展,轻型拍摄设备在图像质量上适合大部分的场景环境,都已达到专业广播级设备的拍摄质量。 

三、电视节目轻型拍摄的适用情况分析 

1、新闻拍摄中的轻型设备应用 

设备轻了,抢新闻更加容易了,拍摄中奔跑到位抢新闻画面、拍摄角度的控制自如、摄像机举过头顶拍摄、更低机位的拍摄,可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拍摄。抢到的画面可能比大设备拍摄的画面来得更加平稳,晃动可以大幅度的减少。拍摄时东奔西跑,这时候的画面稳定性异常重要,而现在很多的轻型设备的镜头装有光学稳定器,摄像机本身也可以转换电子稳定器。即使手抖得厉害,动态防抖功能也可以基本消除这种抖动,这个是大设备无法做到的。 

所以,目前在拍新闻等重大事件时,已经能看到小型的轻型设备在现场,比如近几年的全国两会的拍摄报道。有业内专家认为:轻型设备的运用使得视频画面回归了生活的本质,很多画面的记录得以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自动白平衡的调整, 自动对焦的辅助拍摄,适应了变化多端的拍摄环境,以提高拍摄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在灾难现场,小型化的轻型设备更加轻便自如、行动快捷,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拍摄,还可以长时间手持拍摄,机身小巧且高画质。当然这同时对于摄像师自身的安全上也有了更加多的保障,例如很多灾难的拍摄报道,便于迅速撤离。 

2、专题纪录片中的轻型设备应用 

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人间世》项目部多年来基于新型摄影设备的发展,将各类最新的摄影设备运用到多种题材的纪录片拍摄中。 

项目组从 2015 年拍摄《人间世》系列医疗记录片开始,先后使用了佳能 C300、C200、C700、索尼 FS7、F55、松下 LT、EVA-1 等新型小型化的电影摄影机用于拍摄,同时辅以索尼 A7 系列、 RX100 系列、佳能 5D 系列、和 GOPRO、大疆 OSMO、悟、精灵等搭载了较先进摄像功能的摄影摄像器材用于拍摄。 

在拍摄中,摄制组充分运用新型大画幅摄影设备具有的高分辨率、高宽容度的特点,在前后期流程中结合现有的制作能力与电视纪录片的特点,通过引入 DIT 流程,达芬奇调色等电影制作流程,不仅使节目的影像质量和后期冗余度有了显著提高,同时也保证了前后期制作的流畅与高效。 

同时节目组基于对摄影设备的对比测试,对不同设备的特性有了较全面的掌握,结合纪录片可能会面临复杂光源、多变场景等的特点,合理选择最适合的设备和镜头进行拍摄。 

在拍摄中,摄制组会充分利用新型摄影设备体积小、重量轻、配件丰富等特点,适时的使用GOPRO、RX100 进行多机位的布设,并使用 osmo 进行运动镜头的跟拍,使用大疆航拍器进行高角度拍摄等。 

3、真人秀节目中轻型拍摄的应用 

真人秀节目以 SMG《极限挑战》栏目为例,除了 SONY 280、580 机器外,还大量使用到 X70掌中宝、Gopro 运动相机、飞行器、相机手持稳定器等大量轻型设备。其中,栏目组使用 PXW-X70 进行无人值守的拍摄 ,它具备掌中宝的大小,具有 SDI 的输出,并且拥有广播级画质效果,深得节目组拍摄团队的欢心,可谓是所有拍摄设备里的摄像机小精灵。原来国内拍摄的所有摄像师使用的是大型摄像机,拍摄时需要隐藏躲避以避免穿帮,或者采用不同的机位多拍画面,而在如今的真人秀节目中是需要避讳的。类似掌中宝似的设备就能实现无人拍摄,既不会穿帮,也可以节省人力。 

Gopro 更加小巧更加隐蔽,可以使用在门口、桌角等暗处位 置,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来展示不同的画面。同时 Gopro 的便携性和运动性,配上不同的配件,可与实现特殊环境的使用,如雨天、 高空环境、头戴视角等。 

无人飞行器可以为整个画面带来空中的镜头,同时也可以模拟行进的视角。特别是户外的真人秀节目通过空中镜头可以带来比较冲击的视觉感受。 

其它设备类似小炮、相机手持稳定器也是对主体画面进行补充。 

再者,真人秀中如果扛着摄像机贴近拍摄,最终画面里就会全是摄像师,因此如果要拍得真实一点,同时让拍摄对象更自在一点,就会使用监控来拍。例如在一些室内拍摄的场景,如《爸爸去哪儿》之类的节目,除了 20 多个固定机位置外, 还有 10 多台灵活的机位,设置在外面的灶台、案板、喝茶等地方,基本上整个院子几乎无死角记录。为了保证从白天到晚上的不同环境下的不间断拍摄,室外的摄影机光圈基本打到自动档,以给后期更大的空间。而室内的固定机位,通常按照不同灯光的色温预先调白。 

四、对轻型拍摄的展望 

 

轻型设备产品更新非常快,极大丰富了使用群体与受众市场。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使用者不一定是专业摄像,有可能是全媒体记者、主持人,甚至是受众本身。那么如何更好的优化电视台轻型拍摄设备应用

除了使用前对相关设备参数进行测试比对,分级选择适用的产品之外,还建议需通过不同频道的整体定位,选择视觉整体方案,从而选购对应摄像设备。由于不同厂商、不同型号的轻型 摄像机的视觉风格差异性比较大,如果频道设备混用的话要考虑后期调色等问题,避免给观众造成比较突兀的感觉。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最终是为内容服务,因此建议业界对内容创意团队加强轻型设备的常态化、实用化操作培训,让更多人拍好、用好轻型摄像机,制作出更多精彩内容。

 

(文章作者:汤捷 黄海 王岑巍 顾婉卿 上海广播电视台)

 


ALL | 2019 | 2018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