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location:Home > Papers&Thesis > 2019
你应该熟知的纪录片六大特性 2019-04-23 15:37:00Source:网络Browse:1209

纪录片的剧本,“写”的是如何讲故事,纪录片讲的故事是真实的故事,拍摄与现实翩翩起舞的电影,而非虚构的情节。纪录片用事实、真相、真冲突、真人以及真感情扎入现实中,让你在大银幕上所闻所见都根植于真实,无半分虚构。

首先,纪录片是灵活的。不像剧情片,纪录片无法修补,也没有概念指导这一说法,你无法量化事件或是决定成片最终的方向。纪录片的“规矩”更少,这也展现出现实生活的无规律性,这些让拍片过程更具挑战,也更具挑战。

第二,纪录片影响着人们行动。纪录片总是有一个核心议题和核心信息,通常一个纪录片导演的拍片初衷就是为了将这个信息传递给观众,长久以来纪录片会从社会或内在两方面影响观众。

第三,纪录片更少受限。和剧情片不同,纪录片必须拍摄真实世界中的真实事件,通常导演都不可能控制拍摄现场的环境和事件走向,发生枪战时你很难想到打光的问题!在纪录片中你不能过于控制拍摄对象。但也就是这种不加修饰的、即兴的素材正是纪录片的魅力所在。

第四,纪录片的拍摄对象是至高无上的。纪录片人应该与他们的拍摄对象血肉相连。鉴于他们想要拍摄的是某特定议题(issue-specific),环境又如此真实,拍摄对象就成了纪录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要优于其他方面,比如说娱乐价值。事实上直到今天(2016年)纪录片人都对纪录片的娱乐性嗤之以鼻(译者注:但要看你怎么界定娱乐性,比如我就觉得《姑奶奶》比Discovery那些哗众取宠的纪录片更有富娱乐性)。当然现在这个观点有所改变,但拍摄对象仍起着主导作用。

第五,纪录片的关键在于真实可靠。其从1920年就成为电影类型中的一员,它继承了当时观众影像即现实的理念。今天,即使对着纪录片,人们都满腹猜疑。现代的观众们相信:逝者如斯夫,往事不可追。纪录片也是如此。所以导演必须提供足够可信的信息和来源以安抚多疑的现代观众。

最后,纪录片的形式远比公式重要。编剧首先要考虑一些实际性问题才行: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 我的目标观众群是什么样的,他们会怎么看这部电影?观众对我的拍摄对象了解多少?片子该用什么样的技术来拍?等等。

一部纪录片采用何种形式、如何布局,如何展现拍摄对象和影片所承载的意义一样重要,在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加大胆的尝试。纪录片的拍摄没有秘方,每个议题都如此特别,你得自己找准适合的表现方法,才能算是创作的开始,拥有一个好的开端毫无疑问将会造就一部伟大的纪录片。


ALL | 2019 | 2018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