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2019
为何挖出「人间真实」的日本综艺在短视频平台特别火? 2019-08-31 20:47:00文章来源:浏览量:1340

日本番组(综艺),对于大多数不关注日本娱乐圈的国内观众来说可能比较陌生,相比韩国综艺,日本综艺在国内认知度谈不上高。但提起日本综艺的内容,大家多少在微博、B站、抖音等平台看过一二,可能是爆笑整人机关、高能粉丝福利、沙雕场景观察、新奇健身教学片段,也可能是一些稀奇古怪「脑洞大开」的严肃调查,日本综艺的内容远超其名走红于各个短视频平台。



也正是因为这些片段的影响,国内大部分观众对日本综艺留有「沙雕」「真实」「脑洞清奇」的印象,但笔者觉得,用一档日本综艺的名字就可概括绝大部分日本综艺的主旨——「你所不知道的世界」,来自于松子的节目《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



为何说日本综艺的主旨是「你所不知道的世界」?我们以《月曜夜未央》《人间观察》《可以跟你去你家吗》三档在国内短视频平台传阅量极高的日本神番为例,从选题和拍摄风格出发,分析其对于国内短视频综艺制作有何启示。


 跟拍、街采、实验观察,

 挖出「人间真实」


《月曜夜未央》节目的官方定位是「一个针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话题事件,在边缘试探,又浅尝辄止的节目。」实际是一个对社会话题、小人物生活进行吐槽和「严肃」调查的节目。它在国内最出圈的几大片段分别为「东京23区哪区才真正有钱」大调查,世田谷区「Rich people」与武藏野市民的精彩嘴仗;



以「不浪费每一张优待券」为使命生活的股票优待券达人桐谷广人,每日以赶超电车的速度骑自行车赶场使用优待券,飞驰奔波的身影是他最具代表的形象;



珍珠奶茶在日本走红后,节目组迅速跟上节奏,进行珍珠可被吸多高的实验,挑战者站在5米高的2层楼上吸珍珠。



《人间观察》在假定环境中对素人及明星的真实反映进行观察,在国内被称为把观众逼成柠檬精的节目,上文提到的「高能粉丝福利」便是指该档节目中有明星参与的观察场景,假如理发店的洗头小哥是自己偶像;如果电梯突然故障,男演员会作何反应,又如何应对同乘小女孩的害怕;KTV店员是当红演员客人能察觉吗?艺人过来一起拼桌的话普通顾客的反应是……



除此以外,更多是对素人民众的行为观察,不同场景环境中,对人类真实反应和内心想法的直接捕捉,假如大阪和京都两地商业街的西瓜突然免费,顾客们的反应有何不同?京都的15个西瓜20分钟后才被全部拿光,大阪仅2分钟便被抢光,像社会学、心理学实验一般为观众完美呈现了大阪与京都人民的「刻板印象」都是真的。



《可以跟你去你家吗》意在跟拍每日电车结束运营后仍没有回家的素人,如愿意让节目组跟着一起回家,节目组会帮其支付打车费。日本电车结束运营大概凌晨1点,且日本打车费高昂,大家都会努力赶在末班电车结束前回家。在这个时间点没有回家的人,有故事的概率极高,对此类人群进行跟拍,大千世界,生活的艰辛,人生的苦涩皆能被拾起。近期热度较高的故事「房间被垃圾占据的女人,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伤痛,有情人竟成兄妹,哥哥知晓真相后受不了打击自杀了。」



上述三档节目的例子可见,日本综艺在国内SNS走红的最大原因便是猎奇事件背后承载的「人间真实」,「我们所不知道的人间真实」几乎可覆盖日本综艺的所有选题,在主旨方向的引导下,日本综艺以「挖宝」为核心,用镜头刻画最完整的日本国民图鉴,带观众去认识日本的方方面面、大小角落。


可作为昨天1号发布的《Vlog+微综艺的组合拳,能否打出短视频的新王牌?(点击标题,拓展阅读)一文中提到的Reaction视频在综艺中的应用案例,嘉宾与主持人的观看反应以小窗口形式呈现在节目中,吐槽金句可进一步提升节目搞怪趣味性,与观众同步观看的模式也拉近了节目与受众间的亲密感。



日本综艺不是在节目中塑造美好的世界、组合建立新的人物关系,而是用调查、街采、实验、环境观察等方法将世间存在的事实、想法、真实反应「挖出来」,并尝试用直接跟拍和隐藏拍摄两种记录手法还原于节目中,虚焦与晃动的镜头混在片段中更天然加成了节目的真实感。



《月曜夜未央》节目在调查东京最便宜公寓时,街采720人,最终锁定了5位住便宜公寓的东京居民,跟其回家探访后发现,其中一位男士的房间脏乱如垃圾站,完全无法下脚;另一位家中堆满杂物,他如哆啦A梦一样住在橱柜中。在搞笑的现象背后是格差社会的阶级固化、大都市的贫富差距、国民老龄化和泡沫经济后遗症等现实的社会问题。



 挖宝思维如何

 植入微综艺


许多人认为日本综艺是无法效仿的,因为他们节目策划人员「脑洞清奇」;他们街采素人「被综艺之神眷顾」,句句有梗;他们「专家遍地」,有过分沉迷泡面,从19岁开始每天吃一碗目前吃了1万多碗泡面的专家;有太热爱菠萝包,每年举办2000人以上的菠萝包庆典,吃遍全日本300多种菠萝包的专家……



不仅日本综艺,日本独特的杂交文化而形成的对细节的极致追求也一般被认为是难以模仿的,但这一次笔者打算唱个反调,日本综艺思维是可完美植入短视频微综艺的,日本综艺与短视频平台部分UGC内容有着相似的气质,所以日本综艺中的高能片段能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从观感上讲,日本综艺内容与短视频平台内容有着同样的「人间真实感」,许多用户沉迷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一大原因就是其中的世间万物,不夸张的说,对于许多年轻用户来说,短视频平台可能是他们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方式之一。同样日本综艺也可达到一样的功能,在人物的话语中、节目的调查观察中认识日本。



从具体内容上讲,抖音8大易获赞内容中,日本综艺占了六条,独门绝招冷知识、第一次看见的新鲜事、「另世我」讲出了自己的心声、搞笑幽默反差萌等皆是可成为短视频平台头部内容的必要元素。



反向来看,日本节目组已开始到快手、抖音、微博平台挖宝寻找素材,发明达人「手工耿」,常在快手发布一些稀奇古怪发明的视频, 倒立洗头机,旋转雨伞等道具都是他的大作,清奇的画风与日本综艺极为贴近,迅速被日本节目组锁定,登上日本节目,还被冠上「中国爱迪生」的头衔。日本综艺在短视频平台的走红与短视频平台达人登上日本节目充分说明了两平台内容与内涵的高度一致。



问题来了,短视频微综艺能否搭上挖宝思维的顺风车?目前的微综艺,大多高度依赖明星,试图在节目中将明星平民化再混搭美食、旅行等时下年轻人关注度较高的青春元素,明星平民化,那平民素人化要如何做呢?


「挖宝」式的日本综艺给了我们答案,也为短视频微综艺提供了一条可尝试的新思路——寻找不同化或者说猎奇化。诚然国内没有日本那么多官方认证「专家」「达人」,但要说短视频平台上的海量视频中找不到类似「神人」,答案是不可笃定的,「万物皆可自动」的快手就藏有不少高手专家,多位如「手工耿」先生一样的民间发明家致力于发明各种「自动机」,从「自动洗头机」到「自动抽耳光机」样样俱全;



也有每日坚持不懈进行滴水穿石实验的用户,历经上百天后,石头终被滴出小坑,账号因此爆红。短视频平台是微综艺宝贵的素材库,借用挖宝思维,为何不去探访一下这些视频背后的主人,了解他们的用意与想法。



更可将《可以跟你回你家》节目的思路与科比金句「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相结合,挖一挖凌晨4点发视频的用户背后过着怎样的生活,他或许只想借用此金句翻拍国内版「我见过某地的凌晨4点系列」,她或许因某事而失眠,因刷某个明星的视频而激动,也或许因工作、学习而忙碌……这个时间点仍没有睡觉的人,如末班电车结束运营后没有回家的人一样,可能有着非同寻常的故事。



从各短视频平台的海量内容和微博不断涌现的段子来看,我们并不缺「脑洞清奇」「人间真实」选题与故事,少得是像日本综艺一样将他们汇总呈现的平台。「天津同学都会说相声」「四川话吵架使用叠字很搞笑」等转发破万的段子没有衍生严肃的视频探访与深度调查,可延展的选题与内容被遗忘在「哈哈哈」的转发中,希望日本综艺的思维和视角可为跃跃欲试微综艺的平台方带来新的思路,从现有资源素材入手,深度挖掘题点,将短视频平台中「世间百态」的内容整合开发,勾画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会生活图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