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2019
新媒体背景下电视台短视频的发展探析 2020-10-08 12:47:00文章来源:浏览量:1040

摘 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变了我们生活工作方式,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在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中,短视频应运而生,且成为新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台纷纷加入短视频阵队,并且在PGC团队的制作模式中加入UGC团队和MCN模式,促进了短视频制作水平的提高,不断丰富了视频内容,满足人们的需求。在新媒体异军突起的背景下,电视台应以“内容”为王,以服务为要,打造品牌形象,进一步提高电视台的公信力,促进电视台的发展。
关键词:短视频;电视台;发展;建议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5079 (2020) 21-0064-02

林 妍
(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建 福州 350000)

一、引言
在移动互联网、AI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受众多元化需求的驱动下,短视频以其新颖、趣味、便捷等特征迅速地走进我们的生活之中,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在日常闲暇或者紧张工作之后的放松娱乐以及快速了解新闻信息的需求,这无疑加大传统电视媒体的压力。为此,电视台在发展短视频的过程中要以受众核心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优势,整合内外平台内容资源,既要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趣味性,更要正确引导舆论,提高电视台的公信力,促进电视台的持续性发展。

二、新媒体背景下电视台短视频的发展建议
电视台在加快短视频板块建设的过程中,应全面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满足受众自娱自乐,放松心情与获取信息需求的同时,又可引导与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增强电视台的竞争力,适应市场的发展。

(一)从内容入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内容向来被各个媒体所看重,内容是媒体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电视台应加强短视频内容的甄选与制作,从源头抓起,杜绝低级趣味、庸俗的内容,把重点放在关注民生与优秀文化建设之上,做好党和政府的“窗口”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内容,引导人们形成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态度,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例如2018年《人民日报》在春节期间推出的短视频《全网暖心互动:牵妈妈的手》,视频不长,仅有120秒,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故事讲述普通人的生活,真实而贴切,描绘了一幅游子在外拼搏奋斗、思念亲情的温馨画面,故事充分挖掘了人们内心情感的共鸣点,激发了人们的家国情怀,视频上线一天,微博的阅读量就达到5.2亿次,这是因为视频触及了人们心灵的深处,唤起了人们的思乡之情。视频的内容其实只要简单质朴,真实透彻就可以,无需浮夸,或者过于个性,同样可以感人无数,且记忆深刻。电视台短视频的重要使命是响应党的号召,传播优秀文化,关注人民现实生活,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指导思想,不断创新理念,应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熏陶人们的情操,筑起弘扬正能量的长城。

目前,我国短视频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微信微视、快手、抖音、央视频、今日头条等纷纷入局短视频行业,拓宽平台的传播渠道,抢占市场份额。到了2017年,短视频行业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面对这样的形势,电视台更应深入受众市场以及现实生活,科学研究,细分市场,精准定位,打造属于自己的短视频内容的特色,吸引更多的受众。在彰显内容特色时,电视台应避免媒介广度太高,而视频内容却没有深度,或者媒介深度太高,导致受众无法理解的现象发生。生活实际是电视台短视频内容的主要来源,这些内容质朴、真实,但需要制作人深入挖掘,正确解读,才能充分发挥出内容的真正效用。如梨视频,其主要业务是打造咨询短视频,重点是发展新闻资讯类平台。梨视频把视频的时长控制在30秒到3分钟之间,要求内容真实、精彩,保证品质与趣味兼顾。其中有以趣味性为长的“微辣Video”、新闻人物回访类视频的“冷面”、瞄准社会问题的“风声视频”等栏目,各个栏目同的市场,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实现综合发展,提高梨视频新闻资讯类平台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平台健康发展。

(二)完善客户端基础,提供优质服务
在网络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中,移动化、碎片化阅读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种常态。面对生活工作的快节奏与高压力,广大受众没有多余的阅读长篇幅的新闻信息,反而内容精短、时间不长的短视频更受人们的青睐,受众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在零碎的时间查阅、观看短视频的内容,其便捷性不言而喻,能够更加有效地满足受众的需求。电视台应立足于市场发展的需求,加强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既要融入关系、服务以及场景等要素,还要不断完善客户端的基础功能。短视频的“短”不仅仅是时间受限,还体现在内容上,要求制作者要善于抓住信息内容的重点,应用视频剪辑技术,把精彩的、重要的内容呈现给受众。而且还要给视频多开一个“窗口”,为受众提供信息的链接,为受众提供深度阅读信息内容的途径,引导受众深入了解新闻信息的本质,优化受众的体验,进而提高电视台服务水平和受众的满意度。

(三)加强融合,打造形象品牌
市场竞争激烈而且残酷,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是新时代发展的趋势。传统电视媒体既要加强对内容定位、标题制作、栏目风格、界面颜色等短视频平台的建设,还应拓宽传播途径和范围,在做好微博、微信、QQ等跨平台分享之外,还要加强与其他知名新媒体平台合作,如抖音、秒拍、二更、梨视频等,充分利用这些平台的优势,传播电视台的新闻信息等,实现“广而告知”,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同时也可以提高电视台的品牌影响力。

另外,电视台还要加强短视频品牌标识的建设,避免
“有内容无品牌”的尴尬处境,有效整合频道与栏目的资源,打造统一的短视频品牌和内容矩阵,促进电视台品牌效应的形成。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2019年11月20日正式推出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平台“央视频”APP。“央视频”通过微博招募创作者,打造“账号森林”,打破了以往单一的传播模式,促进了总台视频优势与社交方式的结合,成为主流媒体中首个“视频社交媒体”。“央视频”打通了技术上、流程上的各个环节,促进总台从内容数据到用户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的共享分享,通过技术手段有效地解决了以往主流媒体虽然拥有大量优质资源,但却处于新媒体短视频平台发展中的弱势地位的问题,打出了央视总台的响亮品牌,这种做法值得地方电视台的学习和借鉴。

(四)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公信力
网红经济的到来,极大地促进了短视频的发展,人们纷纷拿起手机等智能设备,走街串巷录制各种短视频,发布各种信息,其既有积极的一面,如这次疫情中一些感人肺腑的短视频内容,给人鼓舞和信心。但也有其自身的弊端,有些创作者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传播不健康的内容,或者抄袭他人的作品,扰乱新闻媒体市场。因此,电视台应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与完善短视频创作、录制的相关制度,加强对创作者的工作和思想指导,明确他们的职责,进而有效规范创作者的行为,促使媒体市场有序、健康运行,为广大受众提供高品质、有思想、有深度的视频内容,引导人们共同创建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进而提高电视台的公信力。

梨视频的监管方式值得电视台学习与借鉴。梨视频为有效保证短视频内容的真实性与专业性,充分利用“人机结合”的剪辑方法和大数据技术分析,对信息内容进行全面的识别与辨析。而且为了提高创作者的新闻专业性和敏感性,梨视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创作者培训课程。从选题开始到视频录制,再到视频上传,都需要经过编导团队的严格审核,只有符合要求的,才能够上传到平台上。梨视频通过培养与监管的方式来引导创作者,既可以提高他们创作能力,又可以保证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健康向上。

三、结束语
对于传统电视媒体来说,在当前AI人工智能、移动5G逐渐市场化的背景下,如何准确定位,突破新媒体平台的重重包围,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其拥有丰富的信息量,时间不长,内容却精彩、有趣,为受众获取信息或者自娱自乐提供极大的便利性,深受受众的喜爱。电视台加强短视频平台的建设是市场的需求,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整合新媒体资源,实现共享,促进电视台的发展,又要加强监管,传播健康、有内涵的信息内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高电视台的品牌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徐丹,李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短视频与直播[J].新闻战线,2017, (15).
[2]刘哲旋.短视频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初探[J].传播力研究,2019, (10).
[3]林文婧,毕秋敏.国内短视频发展现状及问题思考[J].视听,2018, (11).